日本東北的大地震,深深的震醒我...

上萬的日本人在這次災難中死去,卻使得更多人重新"活"了一次...

或許 一期一會 可以代表最近的感悟吧~

茲摘錄於下:詳細也可參考wiki一期一會

......千利休由此感到人生無常,更感到人生相逢在於有緣,於是更奮發精進於泡茶,以使可能只有一次相會的遠征主將,在生前能喝上一口死也無憾的香醇好茶。千利休由此體會出「一期一會」的可貴,而不敢對人生頭次見面的人稍有懈怠失禮。因千利休傳遞「生命之情」,日本茶道逐漸形成,並成為文化之一。「一期」,表示人的一生;「一會」,則意味僅有一次的相會。......一期一會這句話後來成了日本戰國時代之武士所流傳的一句話。當時武將們出征的前夕,首領會請茶人來替眾武士舉行茶會,不知道明天是死是活?只知道現在還活著,那麼明天就交給命運吧!在這且先忘掉戰爭的殘酷,全神貫注於當下的茶,那唯一真實且不會再有的「瞬間」,而這也是唯一能忘卻恐懼與不安的方法,用全身全靈去喝眼前那碗茶湯,因而名為「一期一會」。 ......於是,千利休領悟出「一期一會」的款待精神。既然是人生中僅有一次的相會,我們就必需付出人生中僅有一次的心力,來應對眼前這個茶會。

 

在人生的當下,太多都是"一期一會"...

早上閱讀,手上的這本書,可能就是這輩子第一次,也是最後一次讀它了,縱使以後有機會,也不見得會翻閱了...

所以要帶著恭謹的心情看待這次與書的相遇...

很多事,似乎現在不做,以後就不會做了...

DSC_4418.jpg

 

自上學期晨讀以來,越來越多"中毒"的人,每到了零碎時間甚至午餐時間總是手不釋卷...

其中我也和許多愛書人交流,例如班班的姐姐,推薦了一本QBQ,仔細一看,還真的滿適合我看的!

 

DSC_4411.jpg

 

班班的姐姐真是超認真的,眉批註記少不了~

DSC_4412.jpg

 

 

最近花枝丸希望我在畢業前帶金庸武俠作品來,唉~此物最毒呀!

想當年我國小就是因為這套書讓我近視加深,身高不長!

唯一的解毒方式就是....

一口氣把它看完吧!

不過考慮內容情節,還是將天龍八部和鹿鼎記割愛了,等你們長大再看囉!


DSC_4373.jpg

 

另外教室後面的書櫃又爆了,買了保利龍空心磚將書櫃墊高,如此一來最後一格就比較不怕灰塵,也能擺書了...

這空心磚超乎我想像貴,一塊要價120元,家X福牌的三層書櫃也才161元...

DSC_4260.jpg

 

墊高沒幾天,又爆櫃了,只好再到家X福買書櫃...

DSC_4419.jpg

 

DSC_4421.jpg

 

有了上次組裝的經驗,這次很快就組好了,而且層板方向都對,上次裝到一半才發現裝反了XDD

DSC_4422.jpg

 

多了一櫃,感覺不那麼擠了...

DSC_4423.jpg

 

Eraser問我後面有多少書了,我說500本,

"怎麼那麼少呀?"   "是不多,可是我想到這些D3s等級的書要搬走,就覺得頭痛~XDD"

DSC_4424.jpg

 

總之,別想那麼多了,好好享受單純的閱讀快樂吧! 一期一會!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hz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