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台灣‧兩個世界/郭奕伶 2003.03.22 


清晨七點鐘,豆豆剛聽完「大家說英語」後,與父母共進早餐。餐桌上有爸爸的《工商時報》、《經濟日報》,媽媽的《中國時報》、《聯合報》,以及他的《國語日報》。今天,他們的早餐話題是股利發放。

就讀私立復興小學六年級的豆豆,父親是晶磊半導體公司董事長關恆君、母親是電視台主播蔣雅淇、祖父是前中油公司總經理關永實,舅舅則是ING安泰人壽資深副總經理蔣國樑。

豆豆的家,就在台北市敦化南路上的高級住宅區八樓,沿著街道的一長排台灣樟樹。人們經過時,總愛抬頭仰望那一片綠,然而,那只是豆豆家外的景觀,他只需低頭俯視。

‧ 截然不同的世界
補英文、做科展,豆豆贏在起跑點
盼收割、等上學,小如一開始就輸


豆豆是個大忙人。放學後,媽媽為他安排了生物、數學等補習科目,為進入國中一年級提早做準備;至於英文課,從幼稚園起,豆豆就已經上了九年。

最近,豆豆還忙著參加科學展覽比賽,家教老師是大同工學院的大學生,曾經在全國科展得獎。擁有美國史丹佛電機博士學位的爸爸說,這是要培養他實驗的精神,從挑題目、思考,到解決問題。

除此之外,豆豆剛完成一本與媽媽共同創作的書,書名是《打造資優小富翁》,豆豆的志願是成為一個像爸爸一樣的成功企業家,他買了一本參考書《十九歲總經理》。

這是知識菁英養育小孩的方式,重點不在不虞匱乏的金錢,而是錢買不到的國際觀、資訊流、正確態度、思考決斷力……豆豆,已經贏在人生的起跑點。



一樣是清晨,南投縣名間鄉的小如,正準備跟五十二歲的爸爸去田裡工作。從出生以來,小如多數的時間都在田裡度過。即使豔陽高照,六歲的她仍然打著赤腳來回田埂間,幫爸爸扛著農作物。除了黝黑的臉,她還有滿身的泥巴。

七年前,小如的父親還是一個家境小康的農民,剛從越南娶妻回來。本以為那是一個幸福的開始,他於是大手筆舉債租地,投資種薑。

沒想到,採收前氣候反常,一場大雨淹沒了兩甲地的生薑,也淹沒了他的夢想。如今,他除了負債新台幣六百萬元以外,還有一塊不值錢的農地,與每個月超過四萬元的利息。

不管小如的父親如何努力,台灣的小農似乎總是找不到出路,從種生薑、鳳梨、茶,到檳榔、山藥,每年換得的現金不到二十萬元,連支付利息都不夠。以債養債的結果,就是負債持續擴大。這個黑洞,看不到盡頭。

每天,他們都擔心土地會被拍賣,到時候,他們將一無所有。土地,不只是他們棲身之地,更是唯一可以謀生的工具。

五個月前,從越南嫁過來的母親不告而別,把小如與四歲的弟弟信宏留給父親。這天起,小如越來越沉默了。

這一天,小如蹲在一排排的鳳梨前,許久不動,阿嬤不耐煩的問她,到底在做什麼?小如答︰「我在問鳳梨,什麼時候長大?」

原來,小如看到同年紀的堂兄弟都已經上學,也很想上學,但是,爸爸告訴她,等鳳梨收割賣錢,才有錢給她上幼稚園。於是,她每天都看著鳳梨,告訴鳳梨要趕快長大。小如的起跑點,與豆豆差了十萬八千里。

台灣的貧富差距正以驚人的速度擴大當中,因而形成「一個台灣,兩個世界」的落差。

 



這張照片是凱文卡特,贏得九四年普立茲新聞特寫攝影獎的作品。那是一個蘇丹女童,即將餓斃跪倒在地,而兀鷹正在女孩後方不遠處,虎視眈眈,等候獵食女孩的畫面。憾的是,卡特也不知道。他以新聞專業者的角色,按下快門,然後,趕走兀鷹,看著小女孩離去。在獲頒這一生最高的榮譽,兩個月之後,卡特自殺身亡。道德良心上的遣責,可能是卡特無奈結束生命的原因之一吧?在我們周遭,正有無數這樣的圖像在形成、在發生,你我是否也僅止於按下人生鏡頭的快門,然後,漠然地擦肩而過? <人間天堂 >


 
如果我們把全球人口壓縮成只有100人的部落,而且維持人類的各種比率,

  
那麼我們會得到:

   57
個亞洲人,21個歐洲人,14個美洲人,8個非洲人

   52
個男人,48個女人

   30
個白種人,70個非白種人

   30
個基督徒,70個非基督徒

   89
個異性戀者,11個同性戀者

   6
個人將擁有全部財富的59%,而且這6個人全部來自美國

  80
個人的居家生活不甚理想  50個人營養不良
  1
個人即將死亡,1個人即將生產

  70
個文盲   1個人擁有大專學歷   1個人擁有電腦

 

 

 當我們從這樣壓縮的角度來看這個世界時,我們會更清楚這個世界需要更多的接納、諒解、和教育。

    還有一些值得我們深思的:
如果您今天早上醒來時還算健康,恭喜您,因為有一百萬人將活不過一星期。

 如果您不曾經歷戰爭的危險、被監禁的寂寞、被凌虐的痛苦、或是飢寒交迫,恭喜您,您比5億人還好命。

  

 

如果您可以參加宗教活動而不必擔心被騷擾、逮捕、凌虐、或死亡,恭喜您,您比30億人還自由。

 如果您的冰箱裡有食物、有衣服穿、還有地方住,恭喜您,您比全世界75%的人還富有。

 

 如果您在銀行有存款、錢包裡有鈔票、還有一些零錢,恭喜您,您是全世界前8%的有錢人。

 

如果您的雙親都還健在而且沒有離婚,您算是幸運兒。

 

您可以讀這篇文章,那是雙重幸運:有人想到您這個朋友,而且有20億人根本不識字。

 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hz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